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党委教师工作部举办“能动学习”系列研修项目之“讲授法教学”专题工作坊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0

2023年12月19日,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李芒教授作了“能动学习”系列研修项目之“讲授法教学”专题工作坊,活动在教三楼讨论教室举行。来自环境学院、教育学部、生命科学学院、体育与运动学院等学部院系的1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主讲人1.jpg


李芒教授通过案例呈现了课堂上学生对教师讲课没有了兴趣的普遍现象,引出今天的讨论主题“大学讲授式教学真的过气儿了?”,分析了讲授法的优势和劣势、以学习者为中心意识对讲授法的影响,阐释了大学教师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课堂教学的不可替代性、有效教学的内涵、高层次互动教学的特征等核心问题,强调无论任何时代人类的语音或言语是最重要的教学手段,分享了如何用好讲授法教学、实现有效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心得,总结了大学教师需要培养的教学本领,强调要加强大学课堂的难度、深度、广度、高度和温度,讨论了课堂提问、人才培养、大学金课、数字技术赋能教学等问题,最后讲解了一节课的课堂教学设计方法和一门课的课程大纲制定方法,展示了板书、PPT的运用技巧,并且希望老师们能够成为一名有阅历、有观点、有情感、有技巧、有特点和有魅力的教师。


主讲人2.jpg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论述透彻,主讲人语言表达流畅、教学经验丰富,对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有裨益。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认真聆听讲解,与主讲人就有效教学的具体表现展开了交流与探讨,并表示要认真思考和总结,努力锤炼教学本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能动学习”系列研修项目以混合式教学、同伴教学法、讨论式教学、理解型学习、项目式学习和讲授法教学为主题,开展了六期工作坊活动,旨在从引导学生主动深入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的角度,帮助教师掌握先进教学理念指导下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促进教师理解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优化学生课堂参与度和课堂教学效果,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接下来,党委教师工作部将继续推出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活动,积极为教师搭建学习研讨和交流展示的平台,助力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提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3层       邮编:100875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