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党委教师工作部举办“国家级教学名师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6-02



2020529日,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国家级教学名师报告会。报告会由国家级教学名师、地理科学学部教授王静爱主讲,采用云视讯视频会议平台线上直播方式进行此次报告会是年度新教师培训的一项内容,我校青年教师200余人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耿向东主持了报告会。

王静爱教授以高校教师的职业追求和事业追求”为题大学理念与职业定位、教学投入与本科生培养、科研创新与学生培养、协调关系共同发展四个方面,与参会教师分享她从教近40年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和教书育人经验。王老师指出大学教师是富有社会责任与使命感的一种职业,大学教师要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做到“一个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三个基本点,师德、科研、教学相结合。王老师用地理学流域的概念本科教学理念进行了生动阐释教学过程就是一个流域过程,上游最重要的是教师自身能力的培养,要有源之水,中游是师生互动教学的过程,下游是学生实践、学习能力提升的过程。王老师提到,培养学生应将学生带入科研创新项目,为学生提供发挥自身长处的空间,锻炼他们的创新能力。王老师还详细讲解了如何兼顾教学与科研、优化二者关系,如何使师生关系和谐如何协调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女性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建议等。

王老师寄语青年教师:“关注学生、热爱学生、教书育人;讲好一节课容易,上好一门课不容易,长期投入课程建设更不容易;创新的前提是继承,培养学生人才资源的前提是把自己先放到大师先贤的历史资源之中;事业、家庭和社会三者共益,对从事高等教育的教师尤其重要。”

耿向东在报告结束做了总结,强调了师德每位教师的重要性,希望青年教师能从王老师40从教名师风范有所获益,不断成长

参会青年教师对报告反响热烈,在线上讨论群中纷纷表示:“深受感动”,“报告很精彩”,“女性教师职业方面的分享受益匪浅”等等。

本场报告会为新教师年度培训重要内容之一,党委教师工作部后续继续组织各种培训,为青年教师特别是新教师创造学习机会,助力青年教师的全面发展。


©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3层       邮编:100875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