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师大举行2022年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01-0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扎实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1月4日,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务部(研究生院)联合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来自各学部院系的专任教师、新入职教师200余人通过线上形式参训。培训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主持。

 

 

 

培训会上,校长助理、副教务长汪明以“注重师德养成,坚持育人为本,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题,全面解读了课程思政的背景意义和基本原则,系统阐述了学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突出成效、主要任务和行动计划。他提出,希望全体教师共同探索以育人效果为导向的课程思政方法论,创建具有北师大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

 

 

历史学院教授张越、化学学院教授范楼珍、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凯、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赵春明分别作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题报告。

 

 

张越以“如春在花、如盐在水: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历史学专业教学实践的几点体会”为题,从深入情境语境、寻绎多条线索、重视论文写作三个方面分享经验,认为将“思政”融入“课程”要尊重本学科特点,做到“如春在花、如盐在水”,润物无声。范楼珍以“物理化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为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探讨了课程思政对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从教师、学生、信息化教学新模式三个角度出发,重点分享了物理化学教学团队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成果和实践经验。刘凯以“《防灾减灾工程学》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践”为题,围绕“课程思政为什么”“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怎么讲”三个问题展开分享,并结合具体教学案例,讲解如何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各个环节的具体方法。赵春明以“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实践与体会”为题,从学科背景的教育基础出发,具体介绍了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实践中的经验与心得,提出要与时俱进、注意线上线下相结合、重视过程性评价,达到课程思政教育的共振效应与闭环效应。

五位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充实,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通过培训厘清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对如何把课程思政理念融入到教学实践中的路径与方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要进一步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是推动学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提高课程育人实效的重要举措,“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分批次组织教师轮训,通过校院两级联动,力争实现专任教师课程思政培训全覆盖。

 

   文章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教务部(研究生院)


©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3层       邮编:100875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