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北师大召开高校师德综合评价指标研究立项会
发布时间:2022-12-22

  4月20日,北京师范大学召开高校师德综合评价指标研究立项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处长王薇、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干部何昰锡,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党委副书记李晓兵,教育学部、心理学部、哲学学院、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学者,党委宣传部、科研院、教务部(研究生院)、人才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耿向东主持。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教授作为课题组负责人重点汇报了课题的研究内容及意义、研究思路与方法和预期成果等。他表示,课题组将围绕建构不同类型高校、高校二级单位及教师个人师德评价指标等问题开展研究,预期形成共识性的高校整体师德评价标准和可操作性评价机制。子课题负责人班建武教授对多学科视角下的师德研究现状进行了概述,周慧梅教授和阚维副教授汇报了课题组前期开展的师德考核评价相关理论和实践成果方面的情况。



  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宋珊萍、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教育学部教授檀传宝、心理学部教授黄四林等专家和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对课题的研究意义和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课题研究方向和重点内容,研究思路和具体路径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黄小华指出,北师大设立高校师德综合评价指标研究专项课题意义重大,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师德师风建设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全面落实师德“第一标准”要求、落实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精神、回应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现实需求的重要实践。黄小华介绍了全国推进师德评价的整体实施情况,从系统构成、客观制约、效能体现三个方面梳理了师德评价中面临的难点问题,重点从成员组成、指标构建和成果定位等方面对课题组提出了指导意见。



李晓兵指出,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和实践性非常强的工作,他介绍了学校在教师师德考核实践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并对该课题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课题组强化理论研究,进一步厘清师德的内涵和外延,明确师德评价的具体标准;重视评价标准应用问题,探索评价标准应用落实到工作实践中的具体路径,助力学校师德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助推学校形成优良校风学风,涵养高尚师德。



程建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随着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影响力增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面临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师德评价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教师评价中的关键难点,建立科学、细化、有效的师德考核评价体系非常迫切。程建平强调,课题组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评价导向,解决实际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度参与、密切配合、充分保障,力争形成可推广的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智力支撑,贡献北师大智慧。



©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3层       邮编:100875      
微信公众号